close

  如果讓我選2013“年度關鍵詞”,我會投給“女漢子”。
  過去我曾說“二十一世紀是母系社會”。那時我可能只是隨口一說,後來發現社會正在朝我的預言發展,不免內心驚詫。“女漢子”一詞的出現,顛覆了兩性關係的原有觀念。
  “女漢子”反義詞是“偽娘”。這兩個詞生動描述了此消彼長的兩性關係,暗示著男性主導世界兩千年的局面到了“收官”時期。這與新科技帶來的新生產模式密切相關——第三次工業革命正強力萌芽,新舊世界面臨著重新洗牌,兩性關係也出現了反向傾斜。農耕前的狩獵社會,女性因能穩定地獲得生活資源而占主導地位,到了農耕社會和冷兵器戰爭時代,男性以身體力量的強悍取勝。第三次工業革命來臨後,“體力值”支配世界的方式變成了浮雲——《機關槍的社會史》說,機關槍改變了戰爭,舞著砍刀、騎著馬的武士被機關槍肆意收割。第三次工業革命,則改變大工廠的生產模式,並且實現真正的個性化產品訂製。
  二十一世紀,想象力是第一生產力。這個時代,“力量武士”被戴著厚眼鏡的“偽娘”或真娘兒們遙控無人駕駛飛機或遠程飛彈化於無形,對世界真的需要換一種角度來思考。
  魔法般的3D打印技術正飛速發展,結合越來越成熟的互聯網和大數據,這種被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核心動力的技術一旦完善,將會顛覆第二次工業革命奠定的大工業化生產模式,共性化的商品生產變成個性化生產,基於雲生產的合作生產模式,也同時改變世界生產格局。擁有豐富想象力的設計,將會成為一種生產力,讓“個性化”成為商品的真標簽。這個新時代,“女漢子”找到了真方向。
  所謂“女漢子”,是指個性明顯、自信、勇敢、堅決的女生,她們的特征是向外的,散髮出親和力和光亮度;“偽娘”則是男性原有虛假力量的坍塌,猶如燃盡的恆星被內在的空虛壓垮,塌縮為個子小小的、態度取媚的、逆來順受的、擔驚受怕的“白矮星”新男生。
  “偽娘”的出現跟“獨生子女政策”有關聯,跟現在的教育模式也密切相關。男生進入小學開始,中小學打壓式教育體系就對他們進行了“精確制導”的毀滅性打擊。
  男生髮育比女生晚兩年,進入初中時女生已經發育,男生還是調皮搗蛋小猴孩。我把孩子的成長分為兩個階段:樹上小猴孩時期和上學直立行走時期。自由自在的心靈,到了小學遭到不斷的壓制乃至修理。小學女教師居多,她們喜歡規矩女生,討厭活潑好動的男生,動輒訓斥,處罰,並用學校規矩和學習成績來恐嚇他們。小學生上課時被勒令背著手,如同戴著無形鐐銬的方式,是中小學教育模式摧毀學生的最微妙隱喻,而在家裡被媽媽如老母雞呵護小雞仔般照顧長大的男生,一旦進入學校即“躺著也中槍”,受到的打擊最為慘烈——有時候,“女漢子”們也參與到對男生的拷打中,從而鍛煉出一種霸氣側漏的心智。
  面對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挑戰,中國教育體系需要大幅調整,用個性化、差異化的方式來激勵學生保有想象力,併在激發興趣的主動學習中,形成自己的獨立思考。
(原標題:女漢子)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cyyjani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