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裟上的金龍栩栩如生。
紫衣袈裟上有133條五爪金龍盤旋。
  “一座棲霞山,半部金陵史”。清乾隆皇帝對棲霞山特別鐘愛,他六下江南,有五次駐蹕棲霞乾隆行宮。乾隆御賜棲霞寺的鎮寺之寶——“紫衣袈裟”,在流落60多年回歸棲霞寺後,將在下周一首次在棲霞寺文物樓對公眾展覽,同時展出的還有棲霞古寺中興祖師宗仰上人親自組編的頻伽大藏經。揚子晚報記者 楊娟
  袈裟上盤旋133條金龍
  揚子晚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個袈裟長約2.3米,寬約1.1米,整體呈紫色,四周有八條金龍盤旋,兩兩相對,中間又有125條金龍,或抬頭吐氣、氣貫山河,或騰雲盤旋、神態各異,非常氣派。金龍四周還伴有祥雲起舞,整個袈裟共繡有133條龍,栩栩如生。
  在袈裟的背面可以看到“清乾隆帝五幸棲霞行宮御賜金龍袈裟永鎮山門”的字樣。袈裟上的金龍和祥雲以及上面的圖案都是用金線繡制而成的,且這些金龍都是五爪龍,俗稱“金龍袈裟”,為皇家御用,顯示了皇家威嚴和袈裟的珍貴。從袈裟上寫的字分析,這是乾隆皇帝六次南巡迴到北京後才賜給棲霞寺的,而不是在南巡期間。
  袈裟去年才回歸棲霞寺
  據介紹,這件袈裟是1949年棲霞寺的志開法師秘密囑咐達道法師帶往香港的,後來的僧人也不知道以前棲霞寺還有這麼一件寶貝。達道法師是棲霞寺下院香港鹿野苑住持,是南京人。他1921年8月27日生於南京江浦縣楊氏府中,1937年16歲時於江浦中學畢業,1939年18歲時剃度出家。他早年就讀於棲霞山律學院,後來轉至鎮江焦山佛學院求學。
  解放前他重返棲霞寺,1947年與同門法兄來到香港,居住在棲霞分院鹿野苑內。後來一直在香港,直到生病之後,他又回到了南京。去年,達道法師示寂前,特意囑咐侄女將這件御賜鎮寺袈裟重新送回棲霞寺。這60多年,他一直悄悄地珍藏著,從來沒有對外公開展示過。在達道法師的荼毗法會上,達道法師的侄女捧出這件紫衣袈裟,說是法師遺願,讓它重回棲霞寺。
  寺志沒有乾隆御賜袈裟記載
  “以前我們都不知道有這件袈裟。”南京棲霞古寺法師告訴記者,在寺志上也沒有記載,可能以前也只是一代代秘密相傳。
  據介紹,袈裟主要有三種:五衣、七衣、大衣。紫衣袈裟則是僧人“大衣”之上的特殊服飾,只能在大法會或者朝見帝王會見大臣時才可穿著。皇帝賞賜給僧人的就叫“紫衣袈裟”。
  袈裟上的字樣,顯示出了它的身份:“清乾隆帝五幸棲霞行宮御賜金龍袈裟永鎮山門”,說明這是清乾隆皇帝六次南巡迴到北京後才賜給棲霞寺的,是“鎮寺之寶”。
  文物樓內還展出珍貴大藏經
  除了乾隆御賜的紫衣袈裟外,還能看到棲霞古寺中興祖師宗仰上人親自組編的頻伽大藏經,彌足珍貴。據介紹,整個文物樓面積約400平米,裡面還有棲霞古寺的沿革、老照片以及寺院珍藏的文物約百餘件。可以說這些文物是棲霞古寺建寺1531年來的時代縮影和精華所在,有興趣的游客,可以在欣賞秋棲霞紅葉的同時,順便到棲霞寺的文物樓內看看。
  ■鏈接

  乾隆與棲霞山的淵源
  乾隆皇帝曾經六下江南,即1751年、1757年、1762年、1765年、1780年、1784年,曾經五次駐蹕棲霞山乾隆行宮,前後共有45天。據清代大文學家袁枚所著《袁文箋正》記載:“乾隆十六年三月朔 天子南巡狩獵至於攝山……”,乾隆十六年即1751年也就是乾隆第一次南巡,當時由於乾隆行宮並沒有修建完成,所以乾隆皇帝只能到棲霞山狩獵,後他又可能回到南京城,住在其它的行宮內。足見,乾隆皇帝雖然沒有住在棲霞山,但也對棲霞山的美景流連忘返,後幾次南巡,乾隆皇帝均住在棲霞行宮內。
  乾隆行宮是由當時兩江總督尹繼善,前後花了近六年時間,終於在1757年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前完工。共有房間約2000餘間,面積約4萬平方米,是南巡行宮中最大的一座。乾隆描寫棲霞山各名勝的詩作多達116首,匾聯44副,佛贊1篇,對其偏愛的棲霞十景,乾隆行宮、彩虹明鏡、紫峰閣、玲峰池、萬松山房、珍珠泉、德雲庵、疊浪岩、幽居庵、天開岩,不僅寫出許多贊美的詩聯,並畫下這十景當時的盛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cyyjani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