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圖為:梯若爾
  瑞典皇家科學院13日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法國經濟學家讓·梯若爾,以表彰他在研究市場力量與調控方面的貢獻。
  諾貝爾經濟學獎評選委員會發表聲明說,梯若爾是當今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他在經濟學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論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與規範存在少數大企業的行業。
  聲明說,梯若爾認為,最佳的調控和監管政策應該謹慎地根據不同行業的特殊情況加以實施。梯若爾在一系列學術文章和著作中為相關政策的設計提出了整體框架,並將其應用到從電信到銀行等不同的行業中。憑藉這些新的經濟學研究成果,政府可以更好地促使有實力的大企業提高效率,同時防止其損害競爭對手和客戶權益。
  梯若爾通過現場電話連線表達了自己得知獲獎後的激動之情。他隨後向媒體表示,他對獲獎感到極為驚訝,並立即與妻子和母親分享了好消息。“她(梯若爾的母親)90歲了。我告訴她這個消息之前,得先請她坐下來。”梯若爾說。
  梯若爾在回答新華社記者關於全球銀行業監管的問題時說:“政府應該做更多,尤其要重視涉及銀行業流通性的法規政策。”他強調,法規政策的力度應盡可能輕到不削弱銀行本身的商業性,政府最好僅在必要時進行干預。
  梯若爾1953年生於法國特魯瓦,1981年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現擔任法國圖盧茲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科研所長。他的代表作之一《產業組織理論》,標志著產業經濟學新的理論框架完成。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獎金為8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1萬美元)。經濟學獎是今年揭曉的最後一個諾貝爾獎項。
  馴服“寡頭”的科學大師
  梯若爾躋身當今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列,他在眾多領域做出了重要的理論研究貢獻,他最傑出的成就是闡明瞭如何理解和監管由數家公司巨頭主導的行業。很多行業為數家大型公司或單個寡頭控制。監管缺失,非成本因素價格高企,效率低下的公司通過阻礙新的、更高效的公司進入市場而存活。
  1980年代中期以來,梯若爾對市場強權公司的分析提供了一個統一的理論,提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中央政策問題:政府如何應對公司合併,以及應該如何監管壟斷性公司。
  最佳的監管或競爭政策應該審慎地適應各個行業特定的狀況。在一系列的文章和著述中,梯若爾闡述了設計這類政策的基本框架,以及如何讓其適應於一系列的行業,其範圍從電信業直至銀行業等。借助這些理念,政府可以更好地鼓勵強大的公司變得更具創造力,同時又防範它們傷害競爭對手和客戶。
  (頒獎詞節選)
  梯若爾曾兩次到武大講課
  梯若爾曾於2002年和2005年,兩次到武大講課。
  2002 年12月,應武漢大學高級研究中心主任鄒恆甫教授之邀,作為法國產業經濟研究所和武大高級研究中心雙向交流的一個重要項目,梯若爾教授曾在武大高級研究中心系統地講授公司金融理論和國際金融理論。2005年,梯若爾教授在武漢大學接受人民網記者的採訪時曾表示,他三次來中國,其中有兩次都是在武大教課,和2000年首次來中國時相比,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很快,5年之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說到武漢的變化時,梯若爾教授表示,儘管離上一次來漢相隔不久,但在武漢的所見所聞已不相同,經濟蓬勃發展,到處都是新建築。
  梯若爾教授還曾對中國跨省之間的貿易互相徵稅提出過建議,他說,中國對外競爭做得很好,但內部相互徵稅不是好事,應該提倡自由貿易。中國已經加入世貿組織,世界其他地方曾經經歷的失誤不應該在中國重演,中國中央政府做得很好,但如果內部關稅不能取消,商品不能自由流通,也會帶來很大問題。中國一定不要重演別國的失誤。
  (本報記者宋銳)
  (原標題:圖文:法國人梯若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cyyjani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