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墨)國家重大科學工程——貴州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日前攻剋信號傳輸“生命線”難關。烽火通信昨日宣佈,專門為該項目研發的“動光纜”正式投產,可抗10萬次磨損,抗疲勞壽命創下世界紀錄。
  據瞭解,通常用於信號高速傳輸的光纖光纜,對架設環境頗為挑剔。作為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項目,FAST位於貴州南部的喀斯特窪地,其傳輸信號的光纜不僅要耐壓、耐磨、耐彎曲、耐拉伸、耐卷繞,還要經受風吹日曬、雷電雨淋等惡劣自然環境的考驗。
  在與全球知名光纜巨頭的角力中,烽火通信歷時近5年攻堅,成功研製出“動光纜”,它不僅能在移動中保障正常信號傳輸,還能在5年使用時間內,反覆彎曲、卷繞和扭轉66000次以上,最高磨損可達10萬次。
  FAST項目總工、首席科學家南仁東教授表示,10萬次的光纜彎曲疲勞壽命試驗,已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原標題:烽火通信“動光纜”抗磨10萬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cyyjani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