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臺年度經濟人物評選註定是個話題叢生的舞臺。繼2012年年度經濟人物馬雲和王健林的豪賭之後,近日2013年新當選的年度經濟人物雷軍和董明珠也賭上了,而且賭註增加了10倍。
  董明珠跟雷軍的城下之盟是什麼呢?如果5年之內小米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董明珠就輸給雷軍10億元,反之則雷軍輸掉10億元。
  有趣的是,當場給二位作見證的正是去年就10年內網絡銷售額是否超過傳統零售打賭的馬雲和王健林。作為互聯網的代表,馬雲站在了代表傳統行業的董明珠一邊。
  時隔一年,馬雲和王健林打賭的結果怎樣了呢?王健林進軍文化影視產業,在青島興建了萬達東方影都項目;馬雲“退休”了,但一手主導了菜鳥網絡的建立,入股了擁有巨大物流能力的海爾,2013年“雙十一”的銷售額突破了350億元。令各位看熱鬧不嫌事兒大的小伙伴失望的是,王健林坦言,億元豪賭就此作罷,他跟馬雲很快合作進軍電商新模式。
  雷軍跟董明珠的打賭,其實是傳統模式與新經濟的碰撞,到底誰能勝出?目前來看還是一個懸念。
  董明珠認為,雷軍的成功全靠營銷之力,沒有科技創新之功,非“中國創造”;全靠代工,沒有自己的工廠和實體商店,非“中國製造”。
  雷軍則認為,雖然沒有實體工廠,小米卻在跟世界上最好的工廠和產業鏈合作,這是國際分工細化的結果;小米雖沒有實體商店,但全部依靠電商銷售效率高、速度快,拉低了小米手機的成本;只有小米產品在科技和創新的極致,營銷才能有所依托,小米的營銷實際是全體員工盡心儘力的服務,而不是僅僅打嘴仗。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模式在全世界範圍內也有爭議,董明珠的質疑並非空穴來風。任志強就曾經對阿裡巴巴天貓“雙十一”350億元的銷售額嗤之以鼻,“不過是幾塊地而已”。馬雲也對地產商反唇相譏,如果以王健林為代表的地產商贏了,是這個時代的失敗。
  從全球來看,幾乎瓜分了世界上所有手機利潤的蘋果和三星分屬於不同的類型。蘋果公司主導技術和設計,全球採購零配件,利用富士康等代工廠代工,控制整個產業鏈,蘋果公司在整個食物鏈的頂端,其利潤遠遠高於代工廠和零配件商。三星公司則罕見地擁有垂直一體化模式:不但掌握技術和設計,而且擁有配件和生產工廠。在一些智能手機核心部件上,三星的工廠具有壟斷優勢,比如半導體和液晶面板。
  董明珠推崇的應該是擁有大量工廠和傳統資源的三星模式,但不管蘋果還是三星,兩家公司也並沒有激進地採取全部依靠電商來銷售產品。
  成立3年的小米公司,跟成立23年的格力電器,不在一個量級。小米公司2012年銷售額120億元,格力電器銷售額超過1000億元。
  有網友評論,董明珠雷軍之爭就像“吃苦耐勞的70後看不慣高調自我的90後”,很難說誰錯了。董明珠在傳統行業打拼成功,但並不一定理解新經濟的優勢。馬雲非常懂互聯網和新經濟,但他現在不斷拉攏“統戰”傳統陣營,比如跟銀泰沈國軍合作、入股海爾日日順快遞。
  實際上,縱觀十四屆中國年度經濟人物評選史過程,就是兩種經濟模式互相追趕,攜手成長的歷史。
  2000年第一屆獲獎名單中,就有代表傳統產業的海爾張瑞敏、海信周厚健、萬科王石,也有代表新經濟模式的金山求伯君、聯想柳傳志和網通田溯寧。2001年之後,史玉柱、陳天橋、丁磊、馬化騰、李彥宏和馬雲等互聯網大佬才輪番登場。
  10年之前,這批企業鮮有產值過百億元的規模;10年之後,少於千億元的公司已經很難上榜。這10年恰好是中國加入WTO,經濟開始起飛的10年,傳統行業和新興產業都搭上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
  從規模上來看,傳統行業有深厚的底子,體量更大,即便電商近年來發展神速,但占比還不足十分之一;從速度來說,新經濟的發展更快,阿裡巴巴成立10年,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電商公司, 騰訊白手起家,成立14年如今市值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
  十幾年發展中,傳統模式跟新經濟既有競爭,趨勢則是越來越融合。蘇寧和萬達開始觸網,蘇寧易購已經成為排名前五的電商網站,萬達電商醞釀一年多閃亮登場;阿裡巴巴和騰訊則開始強攻線下,支付寶和微信在線下支付和社區生活拉鋸。
  傳媒業、零售業、製造業……有人統計,包括壟斷行業在內的17個傳統行業在互聯網時代受到影響,互聯網最有價值的地方是自己不產生新東西,而是對已有行業的潛力再次挖掘。傳統行業利用互聯網,煥發新活力。
  “我的美好願望是希望5年後看到的是兩者的營收一樣大,這個賭局打平。不希望看到代表互聯網經濟的小米高速成長的同時,代表傳統經濟的格力就低增長甚至衰敗。”NOP創始人劉爽說,雙贏願景不取決於小米們的發展模式,更取決於格力們對互聯網經濟的學習。  (原標題:董明珠雷軍十億豪賭意味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cyyjani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