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11月18日電 (記者 李洋)約旦官方18日宣佈申請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謀求填補沙特阿拉伯之前拒絕出任造成的空缺。
  約旦外交部聲明稱,約旦外交大臣朱達18日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通報約旦政府已正式提出申請,競選2014-2015年度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
  第68屆聯合國大會10月17日選舉沙特、乍得、立陶宛、尼日利亞和智利5國為2014-2015年度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沙特外交部10月18日突然宣佈沙特拒絕出任這一職位,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註。
  沙特批評安理會在國際衝突中不作為,但重申會繼續履行在聯合國的職責,配合聯合國秘書長的工作。沙特還於本月12日向潘基文提交了拒絕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正式文件。
  約旦方面稱,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已就約旦競選非常任理事國席位一事與沙特等一些國家領導人進行了磋商。約旦官員稱,約旦的競選已經獲得了美國等國的支持,約方尊重沙特的有關意願。
  目前還不清楚聯合國大會將於何時舉行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補選。如果約旦是唯一的候選國家,屆時成功當選的希望相當大。約旦歷史上曾兩次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安理會共有15個成員,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為5個常任理事國,其餘10個成員為非常任理事國。非常任理事國由聯合國大會選舉產生,任期兩年,經選舉每年更換5個,不能連選連任。(完)  (原標題:約旦宣佈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欲填補沙特空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cyyjani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